江西水电参建的国家西电东送重点工程昆柳龙直流工程全面投产

来源:公司本部作者:谭剑 郭颂 胡泽明 范强时间:2020-12-30 字体:[ ]

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是我国《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的跨省区输电重点工程,起自云南昆北换流站,连接广西柳北换流站和广东龙门换流站,因此也简称为“昆柳龙柔性直流工程”。工程创造了19项电力技术的世界第一,主要设备自主化率100%,有力带动国内相关装备制造业的高端化和设备的国产化。作为世界第七大水电站——乌东德水电站的主要送出“大动脉”,工程从云南出发,跨过1452公里的高山河湖,把电站丰沛的水电分别送往广东和广西的用电负荷中心。其提前投产,为寒冷的今冬送上充足的“民生电”,更为两省区送上清洁的“生态电”。

 12月27日10时许,南方电网公司投资建设的国家西电东送重点工程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正式启动投产送电,较计划提前半年。工程投产仪式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北京、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及工程的三个换流站同步举行。江西水电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利民在广西分会场参加工程投产仪式。

 江西水电在该工程中承建了输电线路工程10标和柳北换流站三通一平及建筑工程4标。昆柳龙直流工程10标起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天峨县六排镇拉黑村,止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金城江区老乡六角村,线路全长63.133千米,共计铁塔128基。

 昆柳龙直流工程10标工程沿线海拔达200至1000米,线路地处喀斯特地貌、岩溶地区,沿途崇山峻岭、地形复杂。施工材料机具运输、基础施工、铁塔组立、张力架线难度大。线路工程自2018年12月28日开工以来,江西水电输电工程一公司项目部抗洪灾、战疫情,克服施工现场条件复杂,物资供应困难等诸多不利因素,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充分发挥攻坚不畏难的水电精神,顺利完成项目建设节点任务。2020年4月23日,昆柳龙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10标工程实现全线贯通,该标段线路全线架通为昆柳龙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项目的全线贯通和投运打下了坚实基础。

 柳北换流站三通一平及建筑工程4标于2018年4月2日开工建设,至2020年12年27日昆柳龙三端联投,江西水电电力工程公司柳北换流站项目部精心组织,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施工,全体参建人员全力以赴,克服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疫情防控等困难,顺利完成了站用变送电、土建交安、交流场带电等一系列节点目标。安全可控再控、工艺精益求精,为创“国家优质工程金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工程质量获得各方领导及专家的一致好评。

 在全面打赢昆柳龙直流工程三端投产“攻坚战”中,江西水电获得变电施工企业“攻坚战特别贡献奖”和线路施工企业“攻坚战贡献奖”。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