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水电召开2022年度法治工作会议

来源:公司本部作者:杨希时间:2022-11-24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合规管理强化年”工作要求,进一步促进法治江水工作迈上新台阶。11月22日,江西水电召开以“强化合规执行,坚守风险底线”为主题的2022年度法治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企业依法治企各项要求,落实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总结近五年来公司法治合规与风险内控工作,并就下一阶段的法治合规与风险内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在昌公司领导、高管、副总师、高级职员、本部各部门负责人、公司所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分管法律与风险内控负责人、法律与风险管理部全体人员及各专业公司法律与风险内控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由公司总经理熊江华主持。熊江华指出,当前商业模式和业务模式的转变,既给公司带来了机遇,也让公司面临着新的风险。因此,欲为公司的发展谋先机、开新局,必须要提高风险意识,加强合规管理,强化宣传引导,加强制度落实,建立运行反馈评价机制,健全科学考核管理,形成人人“不愿为、不能为、不敢为”的刚性制度约束机制,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企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为公司平稳健康运行保驾护航,并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持续深化“法治电建”建设,促进法治与合规管理工作做深做实;二是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三是持续深化案件“压存控增、提质创效”专项工作;四是坚持完善制度、强基固本;五是增强法治自信,将新思维带入公司经营发展中。

会上,公司副总经理、总法律顾问胡国清传达了集团公司2022年度法治与风险内控工作会议精神。同时,结合公司实际,胡国清指出,公司正处于高质量跨越式的发展进程中,但随着业务结构、业务体量持续增长,法治合规与风险管控任务艰巨,因此全面推动公司依法治企工作刻不容缓。他从法律诉讼工作、法律风险内控工作、法律合规工作、法治宣传工作、基础法律工作五个方面的开展情况,系统总结了近五年来公司法治工作取得的成果,全面剖析了法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客观分析了当前法治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明确了法治工作的重点及举措,提出了一些清晰、严谨的工作新思路,并对下一阶段的法治工作作出了部署安排。

会议期间安排了“《民法典》框架下建筑企业‘两金’清欠风险及应对措施”专题培训讲座。法律与风险管理部王艳艳从“两金”的概念、建筑类国企“两金”过高的原因、不同阶段清欠的风险及应对举措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建筑企业常见的 “两金”清欠法律风险问题,并针对此类法律风险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法律风险防范措施。

会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利民客观准确地评价了公司近年来法治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要立足当前,筑法治之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公司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更要着眼长远,积法治之势,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持续提升法治工作的风险管控能力、主动维权能力、化解风险能力、涉外保障能力,推动公司法治工作迈向新征程。同时结合公司近年来法治建设与风险内控进展情况,就如何推进公司法治建设和风险内控工作提出了“四个做到”指导方针:一要做到党建引领,构建良好法治生态环境;二要做到系统管理,筑牢法律、合规、风控体系;三要做到标本兼治,深化法治江水建设;四要做到凝心聚力,开创法治工作新局面。

下一步,江西水电将继续认真做好“合规管理强化年”工作,总结成效、查漏补缺,按照《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规定,并结合公司《合规管理实施细则》《全面风险管理实施方案》等系列规章制度的具体要求,持续深化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加强全面风险管理工作,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护航公司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企业落地落实。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