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为可再生能源紧急开“绿灯”

来源:中国能源报时间:2022-11-30 字体:[ ]

近日,欧盟委员会发布的一份临时性紧急政策提案称,为推动能源多元化供给,欧盟将加速提升本土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降低对进口化石燃料的依赖度。采取的具体措施将包括临时放宽建设可再生能源电厂所需的环保要求、简化审批手续、设置最长审批时限等。不过,业界普遍认为,目前欧盟出台的措施仍以应对短期能源危机为主,长期有效保障能源供应的方案尚不明朗。

简化可再生能源管理流程

欧盟委员会表示,一直以来,冗长且复杂的管理流程是欧洲可再生能源以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阻碍。早在今年5月,欧盟委员会就在其能源计划中提出,将简化清洁能源项目审批流程;10月,欧洲理事会也发出呼吁,要求各国加快可再生能源项目部署。然而,欧洲能源市场情况不断恶化,欧盟委员会不得不采取进一步措施,推出上述紧急提案。
据了解,此次的紧急提案针对太阳能、现存可再生能源发电厂和热泵等项目。在太阳能领域,该紧急提案将为人造设施安装光伏设备项目提供快速审批通道。这类项目将不再需要提供环境评估结果,光伏板安装、配套储能设施以及接网工程等各个环节的最长审批时限为一个月。
同时,欧盟将进一步简化现存可再生能源项目改造的审批流程,最长审批时限将设置为6个月。如果改造后发电增量不超过原始容量的15%,改造项目还将获得更为简化的并网程序。
另外,欧盟委员会还表示,热泵是实现可再生能源制冷供热的重要技术,为此将为热泵项目提供最长3个月的审批时限,对于小型热泵项目将提供更简洁的审批流程。
欧盟委员会指出,发展可再生能源将有助于降低欧盟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惠及电力、制冷制热、工业以及交通等各大重要板块,同时不断降低的可再生能源成本将有助于欧洲降低用能成本。目前,该紧急提案条款设置的有效期为一年。

引发环保争议

在业界看来,欧盟委员会的提案为可再生能源行业带来了明显利好。欧盟气候事务主管弗兰斯·蒂默曼斯表示,此次推出的提案是欧盟加快绿色转型、应对能源危机的又一措施。“欧盟已经能够将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从此前的55%提升至57%。”他说。
据路透社此前报道,受欧洲国家生态红线、当地居民反对等因素影响,欧洲可再生能源项目往往会出现严重延迟的现象,多国无法达成既定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以希腊为例,希腊风能协会给出的风电项目平均审批年限甚至可以达到8年以上。此前,欧洲风能协会也多次呼吁欧盟国家加快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审批速度,否则欧盟将很难达成既定的风电装机发展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提案同时指出,可再生能源发电厂“高于公共利益”分类,意味着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审批将获得更加简化的环境评估流程,很大程度上规避了因鸟类生态、栖息地保护等原因带来的项目开发风险。
不过,这一表述激发了欧洲多个环保组织的抗议。欧洲最大的环保组织EEB发表声明称,虽然欧洲应尽快推动可再生能源装机增长,但不应以牺牲环保要求为代价,这一举措将带来法律不确定性,同时可能引发地方层面的反对声浪。另一欧洲环保组织Bankwatch Network则表示,欧洲应优先使用闲置的屋顶安装光伏板,而不是考虑对环境造成挑战;如果该提案通过,欧洲将面临额外的自然环境破坏风险。

亟需长期解决方案

尽管面临争议,但在业界看来,尽快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是欧盟的不二选择。根据气候智库机构E3G和Ember最新发布的报告,时至目前,欧洲仍经历着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通胀危机。统计显示,今年9月,欧洲用能成本较去年同期上涨了40.8%,能源领域的通胀更是推动了整体经济通胀的加剧。

在此情况下,可再生能源发电已成为缓解欧洲通胀的主要工具。E3G和Ember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3至9月期间,欧盟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到了整体电力供应的24%,创下历史新高。与使用进口天然气相比,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激增让欧盟节省了超过990亿欧元的用能成本。

尽管可再生能源发电表现突出,但要进一步降低对进口化石燃料的依赖,欧盟现有的应对措施仍远远不足。为应对愈演愈烈的能源供应危机,近几个月里欧盟已出台了多项应急方案。一方面,欧盟国家明显加快了“囤气”速度,另一方面,欧盟多个成员国出台了多项财政支持措施帮助居民降低用能成本,总规模高达数千亿欧元,其中包括为居民供暖提供补贴等重点措施。
在此情况下,上述智库机构警告称,欧盟各国政府为解决能源危机不断提高支出的举措明显不可持续,面对高企的化石燃料价格,欧洲国家还是应尽快推出长期的能源供应解决方案。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